:::
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和Philips Brilliance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

腫瘤病患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前,需要在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室先進行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取得腫瘤的電腦斷層影像,才能進行後續的放射治療電腦計畫設計。

本科目前設置Philips Brilliance CT Big Bore的85cm大孔徑16切面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為荷蘭Philips公司專為放射線治療所推出的最新一代設備,具備有RapidView的影像處理和重建技術。在使用DoseRight ACS和DoseRight DOM的技術後,在減少顯影劑使用量和降低輻射劑量的情況下,也能使得微小腫瘤準確成像,並使腫瘤影像邊緣更清楚,以幫助醫師更準確的在電腦斷層影像上,標示出腫瘤的範圍。另外,針對肺癌、肝癌病患,Philips Brilliance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可搭配Tumor LOC和Pulmonary Toolkit軟體,執行4D呼吸調控模擬攝影檢查和腫瘤範圍的定位。肺部和肝臟腫瘤會隨著呼吸而變動位置,設計4D呼吸調控放射治療計畫,可完全涵蓋住腫瘤變動的範圍,使放射線能夠完全照射到腫瘤,並且減少正常的肺部和肝臟器官接受不必要的放射線照射。

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
Philips Brilliance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

 
固定模具製作和 LAP DORADO雷射定位系統

在執行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前,需要先製作病患用的專屬固定模具,以協助固定病患在治療時的姿勢。當在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室作完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後,醫師會使用Philips Tumor LOC軟體根據病患的電腦斷層影像,決定出需要放射線照射的腫瘤範圍。

放射技術師會使用LAP DORADO雷射定位系統和CARINAsim軟體,將治療所需要的標記在病患身體或模具上標示出來,才算是完成電腦斷層模擬定位。LAP DORADO雷射定位系統,是德國LAP公司所設計製造的移動式雷射定位系統,其雷射所標示的位置精準度可在1mm以內,專門使用在放射線治療的電腦斷層模擬定位。

固定模具製作
LAP DORADO雷射定位系統

 
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設計和Philips Pinnacle V9.8電腦治療計畫系統

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時,電腦治療計畫設計是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它是用來針對每個腫瘤病患個別設計專屬的放射治療計畫。醫師會根據臨床診斷所獲得的各種資訊,來決定腫瘤病患需要的放射線照射範圍,並且盡量減少不必要照射的組織和器官,以降低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不適和副作用。腫瘤病患接受完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之後,放射技術師會將病患的電腦斷層影像,以網路傳輸到Philips Pinnacle V9.8電腦治療計畫系統內,然後醫師會將需要用放射線照射的範圍在電腦上標示出來,給醫學物理師規劃設計病患的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

Philips Pinnacle V9.8電腦治療計畫系統是荷蘭Philips公司的電腦治療計畫系統,可以設計出3D立體空間的放射線治療計畫。包含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呼吸調控放射線治療(Respiratory 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 、動態弧型刀治療(VMAT)…等等的放射線治療計畫,都可以使用Philips Pinnacle V9.8電腦治療計畫系統來做規劃設計。

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設計
Philips Pinnacle V9.8電腦治療計畫系統

 
體外遠距放射線治療和ElektaSyngeryVMAT(影像導航動態弧型刀)

放射線治療乃是用放射線照射腫瘤,而體外遠距放射治療是用放射線從身體外面向身體裡面的腫瘤作照射,現在醫院一般使用的放射線治療設備是醫用直線加速器。由於放射線從身體外面向身體裡面照射,所以在放射線到達腫瘤之前會先照射到正常的組織器官。我們身體正常的組織器官對於放射線的傷害有一定程度的修復能力,也就是所謂組織器官的輻射耐受劑量。為了要減少組織器官不必要的傷害,現代的體外遠距放射治療會以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呼吸調控放射線治療或是體積調控弧形放射線治療,完成照射到腫瘤也保護正常組織器官的目的。本科目前所裝設的新型醫用直線加速器為荷蘭Philips公司之ElektaSyngery(影像導航動態弧型刀),具有高精密度的MLCi2多葉式準直儀,每個葉片寬度為1cm,同時間可照射範圍達40cm x 40cm。

另外ElektaSyngery也可執行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Image Guided Radiation Therapy, IGRT)、影像導航動態弧型刀放射治療(VMAT)。影像導航動態弧形刀使用精密的多葉準直儀(MLC),在每個機頭角度給予腫瘤不同強度的放射線照射,此放射線強度調控(IMRT)的方式可以一方面避開正常組織,一方面給予腫瘤高劑量,使腫瘤得到精確的放射線照射。再搭配3D斷層X光影像系統(XVI),進行治療前的3D影像腫瘤定位,可以完成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適用於全身各部位腫瘤。

體外遠距放射線治療
ElektaSyngeryVMAT(影像導航動態弧型刀)

 
AccurayTomoTherapy(影像導航螺旋刀)

螺旋式斷層放射治療乃利用環型加速器以360度螺旋式方法,以多於傳統直線加速器好幾十倍的照射角度,配合多葉準直儀的快速動作,在進行放射線治療時治療床細部前進,如此一來可以精細的照射腫瘤並且避開腫瘤附近重要組織器官,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及更好的正常組織器官保護。過去傳統放射治療皆以病患皮膚表面的記號對位後即執行治療,但腫瘤或器官每天位置可能因呼吸運動及器官之內容物而改變,過程中治療部位之結構也可能因許多因素(如手術後水腫、腫瘤縮小、病患變瘦等)而發生位移,造成偏差,甚至為避免局部器官劑量偏低而加大治療範圍。

「導航螺旋刀TomoTherapy」捨去這種誤差大的方式,不再比對皮膚記號,而藉由內建True™ MVCT 電腦斷層影像導引之功能,使得醫師團隊能夠以此影像,在每次治療前比對體內腫瘤及相鄰器官之每日最新位置,並由機器自動調整誤差,再經人工確認後,其對位精確性可達到1mm,使得放射線更精確地達到治療目標位置,且完全按照計劃進行。

另外影像導航螺旋刀(TomoTherapy)還可實行多標靶同時治療,可大幅縮短病患每日接受治療的時間;高達160cm長度的照野範圍,對於需要全身性骨髓照射(Total Marrow Irradiation)的骨髓移植病患,可將放射線劑量均勻的落在骨髓上,對於全身正常器官的傷害性與傳統的照射方法相比降低了數十倍,並可精準的去除骨髓癌細胞,提高日後骨髓移植成功率。

AccurayTomoTherapy(影像導航螺旋刀)

更新時間:2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