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依據疾病管制局署疫情監視資料顯示,登革熱每年疫情約自6月起將進入流行期,於9月至10月達到高峰,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處於濕熱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為登革熱流行高風險地區,所以目前登革熱之流行幅度雖低,仍不可掉以輕心。

臺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蚊子的特徵身體是黑色的,腳上有白斑。其中埃及斑蚊的胸部兩側具有一對似七弦琴的縱線及中間一對黃色的縱線,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的地方;白線斑蚊則是中胸楯板部位中間,有一條白色且明顯的縱紋,並比較喜歡棲息於室外。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此時到戶外活動請做好自我保護措施,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

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且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所以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的清除,避免病媒蚊孳生。此外,若出現疑似登革熱相關症狀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近期旅遊或活動史,以利及早診斷且適當治療,亦應同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

如有疑問,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更新時間:20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