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務內容

 

一、早期療育物理治療:

(一)服務內容:

兒童物理治療是運用物理治療的理論、知識與技術,以協助兒童促進其健康與發展,並達到功能獨立,活動參與以及預防次發性併發症的各項目的。對於6歲以下或學齡前的幼兒,兒童物理治療師常以全面性發展的角度提供評估與介入。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下,使兒童之障礙降到最低。

(二)服務對象:

  1. 發展遲緩、腦性麻痺、智能障礙、動作功能障礙、基因異常、自閉症類群、發展性協調障礙、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衝動症。
  2. 肌肉骨骼系統問題,如:脊柱側彎、斜頸、內八足、扁平足、關節活動度不足、步態問題、肌力與肌耐力不足。
  3. 體適能表現不佳、動作協調不良、敏捷性差、球類活動技巧不足。
  4. 先天性肢體缺損或畸形、心肺功能異常、神經功能障礙、外傷或創傷、腫瘤、燒燙傷相關併發症。
  5. 任何需要兒童物理治療之個案。
二、早期療育職能治療:

(一)服務內容:

本院早期療育之小兒職能治療的服務對象主要是6歲以下兒童,因先天性疾病、染色體異常、產前、產中或出生後不久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永久性傷害、環境刺激不利或受虐等因素,而致發展障礙或學習困難的個案。常見的診斷包括腦性麻痺、智能不足、唐氏症、染色體異常、自閉症、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學習障礙、行為及情緒障礙、肌肉萎縮、腦傷、脊髓損傷、或身體病弱等。
職能治療主要關心的是個案的職能活動,也就是個案每天的生活內容,包括生活自理、學習或工作、遊戲及休息。職能治療師透過有意義的活動,來幫助個案發展生活技能,讓個案可以和一般人一樣,參與各種適合其年齡的日常生活、遊戲、學習及工作等個別或團體的活動。

(二)流程:

早期療育語言治療服務流程
三、早期療育語言治療服務內容:
  • 提供語言發展之篩檢、評估與治療
  • 提供構音、口吃、嗓音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 供吞嚥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 供溝通障礙輔助系統使用之評估與治療
  • 供兒童家庭、相關專業人員和照顧者諮詢服務
四、早期療育心理治療

(一)服務內容:

臨床心理師透過專業心理學知識及實務經驗,經由心理衡鑑了解病患認知功能、情緒狀態及症狀表現,並適時提供病患心理治療,以增進病人認知、互動等各項能力之表現、減輕症狀及心理困擾。

(二)服務對象:

  1. 成人:腦中風、腦傷病患
  2. 兒童:泛自閉症、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症、發展遲緩、智能不足、情緒障礙、學習障礙等病患。

(三)治療項目:

提供腦中風、腦傷病患、泛自閉症、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症、發展遲緩、智能不足、情緒障礙、學習障礙等病患所需要的心理衡鑑及心理治療。

  1. 認知功能評估
  2. 專注力評估
  3. 學習成就評估
  4. 情緒及行為評估
  5. 團體心理治療
  6. 跨專業團體治療
  7. 親職諮詢
  8. 家長團體
五、社會工作服務:

孩子在不同的年齡階段,皆有不同的發展任務,當家長發現孩子無法表現出屬於其年齡該有的發展狀況時,往往會感到擔憂,甚至不知所措。您是否有這樣的問題”我的寶寶真的是發展遲緩嗎?該掛哪一科請醫師檢查?要怎麼跟家人商量治療計畫呢?”如果您正對孩子的發展狀況感到疑惑,歡迎您到社會服務室,社工人員將提供您:

  1. 發展遲緩、早期療育服務諮詢。
  2. 本院早期療育就醫流程說明。
  3. 協助照顧者身心壓力調適。
  4. 協助申請相關社會福利資源。
  5. 就學轉銜服務諮詢。
  6. 轉介各相關資源。

更新時間:2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