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品質指標

什麼是指標?

指標(indicator)通常是透過量測(measurement)來指出值得進一步探尋的現象。如果沒有量測,便無法管理,那麼也沒有改善空間。因此,醫療品質已朝量化監測發展,透過比較而進行改善。而臨床品質指標,美國JCAHO 定義是指病人在接受醫療照護的結構面、過程面、結果面的「數量化」測量,可視為偵測、評估及改善醫療照護的品質與適當性的依據。品質指標的特性:1.指標數據不直接反應品質。2.品質是經使用者判斷而給予的價值。3.指標主要在於促成行為的改變。

表一 本院全院指標分類
全院監測之品質指標項目 監測部門或委員會 監測週期 監控指標數
台灣臨床成效指標 品質指標小組會議
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委員會
193項
醫院評鑑持續性監測指標 品質指標小組會議
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委員會
45項(含13項醫事人力)

台灣臨床成效指標(TCPI)

醫策會參考國內外各種指標系統使用情形及發展趨勢,同時考量國內之醫療環境與疾病照護模式,建立一套更貼近臨床照護的指標,並開發指標提報、分析、回饋的資訊系統。稱為台灣臨床成效指標系統(Taiwan Clinical Performance Indicator, TCPI)。目前TCPI的指標包含綜合照護、精神照護與長期照護等三類指標,綜合照護類別包含急診照護、住院照護、加護照護、手術照護、重點照護(如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共逾300項指標。

醫院評鑑持續性監測指標

醫院評鑑持續性監測指標依其特性分為10個面向


更新時間:2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