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醫師提醒:細胞治療有三大注意事項(顏毓秀醫師)

2023.2.7 媒體報導

醫師提醒:細胞治療有三大注意事項

「細胞治療」非常新穎,是目前較不為大家所熟悉的一種科技治療方式,和使用藥物治療疾病一樣,是把細胞或組織在身體的作用放大,然後達到治療的目的。但是目前在醫療產業上這種治療方式仍屬「高新」技術,汐止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同時也是台北國泰總院整形外科顏毓秀醫師特別提醒,衛福部的特管法對於細胞治療有明確規定,民眾要多加留意才能確保自己就醫權益。

顏毓秀醫師說,細胞治療技術的名稱,大家或許在很多地方有聽說過,台灣衛福部為了保護大家的醫療健康權益,非常嚴謹地進行審核把關,在衛福部的規範下,針對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細胞治療方式,目前細胞治療的細胞類型,大致可以分成下列三類:

● 第一類是免疫細胞,我們利用免疫細胞可以辨識癌細胞並且追殺癌細胞的特性,達到治療的目的,然而這需要在原有的癌症治療方法上併用,相輔相成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 第二類是屬於幹細胞治療,目前最常見的幹細胞治療是用在治療慢性且難以治療的複雜傷口上,最為醫療界熟知的是使用脂肪幹細胞,幫助複雜傷口痊癒。
● 第三類則是體細胞,顧名思義就是我們的身體細胞,例如在皮膚裡的纖維母細胞或是關節軟骨細胞…等等,利用這些體細胞原有的特性,例如纖維母細胞會製造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放大他們的功能來達到治療皮膚或軟組織缺損的目的。

顏毓秀同時表示,細胞治療是一種新興治療,在衛福部尚未修訂特管法之前,也有許多人是專程到國外接受此類治療,但由於無法嚴格把關,可能花了大筆金錢卻不一定能得到效果,費用高昂卻無實效,真是令人惋惜。衛福部在2018年公布修訂特管法,目前開放六項細胞治療,且在政府的把關下,治療計畫內容需通過衛福部審查,審查過程經常耗時一至兩年,以確保整體治療品質,所以現在的品質管理是可以令人安心的。

她進一步指出,在細胞治療的程序上可分成幾個面向來看。首先是細胞製作機構(CPU),必須通過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TP)認可。機構會確保細胞製品的品質,其運送及醫院接收均有專責人員負責,確保細胞活性及過程中未被污染。其次是醫院端是必須要能夠合法提供安全且效果可以預期的細胞治療,執行醫師均須通過專業課程才可施作,大家若想接受細胞治療可先上網搜尋,在衛福部網站上都可查到已符合資格的醫院及醫師。

顏毓秀強調,細胞治療的技術很先進,相對使用成本也較高,其治療價格經過審定,在不同階段分段收費,也訂有退費機制,讓病人權益獲得保障,也能藉此杜絕非法地下化細胞治療的亂象。


好醫師新聞網/吳建良報導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