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不一定截肢」 腎友受傷快快就醫(顏毓秀醫師)

2019.8.6 媒體報導

「不一定截肢」 腎友受傷快快就醫

林先生洗腎多年,一直都很健康,日前剪指甲時不小心剪到流血,傷口擴大很快且整個變黑,想去看醫師,又聽說可能會截肢,不敢找人商量,只看著傷口一直惡化。

整形外科門診中會遇到很多慢性且困難性傷口患者,其中洗腎病人占大多數。腎友們來門診時,傷口常常已經非常嚴重,細問下發現,多有拖延就醫。

不少腎友及家屬有「如果腳有傷口去看整形外科,就一定會被截肢」的錯誤印象,反而延遲治療。等病況惡化到無可挽回時,醫師只能忍痛截肢,其實可以不必如此。

醫師收治類似案例時,若評估傷口有血液循環問題,會立即會診心臟血管外科。血液循環不良導致傷口不癒合的情況是臨床上常見案例,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成功解決血管阻塞問題後,輔助使用血液循環藥物及設備,如低能量遠紅外線,患者的傷口將越來越好,不舒服感也會降低,血管阻塞問題若可以解決,後續傷口照顧上會容易許多。

然而在治療過程中,經常面對幾種困難:例如收治時傷口已惡化到無法處理、病人不信任診斷及處置、或家人及同儕支持不足等。

洗腎病人規律地接受透析治療時,與醫護人員頻繁接觸,較易培養出信任關係,治療過程中若能有透析醫護人員的參與及衛教,甚至平時協助腎友們檢查足部傷口,讓整形外科醫師及早介入,「救起有傷口的腳」就可以在眾人努力下實現。

需注意的是,下肢缺血的問題多半成雙而來,若左腳曾發病,右腳一定不能掉以輕心。按時服用慢性病藥物、適度運動、必要時照射低能量遠紅外線,並控制好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重視自我照護;更希望腎友或家屬經常「小題大作」,有任何傷口疑慮盡速就醫,截肢不是必然的結果。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97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