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7歲上班族張口閉口「喀喀」響,顳顎關節症候群上身(黃莞婷醫師)

2020.6.2 媒體報導

27歲上班族張口閉口「喀喀」響 顳顎關節症候群上身

27歲的阿中是個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平時有睡覺磨牙的毛病,一日吃飯時發覺耳朵前面的顳顎關節發出「喀!喀!」的聲響,咀嚼肌力量變小且痠痛,幾乎難以咬東西,嘴巴也打不太開,甚至還出現耳鳴、頭痛,嚇得阿中趕緊就醫。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黃莞婷表示,顳顎關節症候群是文明病之一,常見於工作壓力大且生活緊張的現在社會。顳顎關節存在於頭部兩側、耳朵前方,和身體其他的關節不同,顳顎關節可以做滑動及旋轉,主要負責張閉口運動、說話和咀嚼等功能。
黃莞婷進一步表示,顳顎關節症候群可以定義為咀嚼系統的功能異常,包含了咀嚼肌肉的異常、顳顎關節的發炎及退化,以及關節盤的異常等;雖非立即危及生命的病症, 可能會短期發作,也可能轉變成為慢性疾病。
黃莞婷指出,會造成此病症的原因很多,包含了如車禍、跌倒等外傷、肌肉發炎、腫瘤、或是全身性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以及咬合 不正、習慣性緊咬、磨牙、姿勢不良、或喜歡咀嚼硬食,都有可能引發顳顎關節症候群。另外,壓力大導致肌肉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也是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原因之一。
黃莞婷進一步指出,20至45歲是顳顎關節症候群發生的高峰期;國外統計發現,將近6成到7成的民眾存在有至少1個顳顎關節相關的症狀,其中大約只有5%的患者會嚴重要需要就醫,以女性患者居多。
黃莞婷說,針對顳顎關節症候群的治療首要目標是減少疼痛感及重新建立正常的咀嚼功能,多數患者可以透過衛教與戒除不良習慣,加上藥物輔助治療獲得改善;建議這類型的患者,避免咀嚼較硬的食物,改以軟食為主,避免過度張大口,適當的肩頸放鬆、按摩、熱敷。
另外,藥物則是透過止痛藥緩解症狀,合併肌肉鬆弛劑舒緩肌肉緊繃,必要時加上抗焦慮藥物以幫助情緒安定放鬆;或透過咬合板、齒列矯正等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可以有效改善大多數的症狀。
少數對於保守性治療方式沒有成效的患者,黃莞婷指出,可以進一步選擇使用關節沖洗減少關節內發炎物質,或注射玻尿酸、注射肉毒桿菌素或關節鏡手術及關節開放性手術等;且隨著關節鏡技術趨於成熟,顳顎關節的手術治療也可以採取微創手術。
黃莞婷建議民眾,避免顳顎關節症候群上身,吃東西要注意兩邊均衡施力,避免常啃骨頭、雞爪等堅硬的食物,也不要長時間低頭或聳肩,以免會讓肌肉過多負擔。

自由時報/羅綺報導
https://m.ltn.com.tw/news/health/breakingnews/3184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