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K歌之王、演講者注意 預防「聲帶長繭」所有人都該學(方德詠醫師)

2022.1.8 媒體報導

K歌之王、演講者注意 預防「聲帶長繭」所有人都該學

跨年過後緊接著是春節連假,又是KTV大發利市的時刻。全台的「K歌之王」也許包廂都訂好,準備夜唱到天亮了吧!不過K歌同時也要吃牛肉麵、喝啤酒;很多人K完歌,隔天就聲音沙啞、甚至發不出聲音,聲帶嚴重受損!不僅是需要頻繁練唱與表演的歌手、劇場工作者,經常需要發聲的教師、直播主或是YouTuber也時常需要保養喉嚨。該如何正確保護寶貴的聲帶?由耳鼻喉科醫師告訴你。

汐止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方德詠表示,曾遇過不少教師有聲帶結節(俗稱聲帶長繭),也有人K歌夜唱,聲音沙啞狀況持續多日,發現聲帶充血,甚至有出血性息肉。醫師點出出血性息肉除非手術去除,否則會一直在那裏,造成嗓音改變。除了教師外,講話速度較快、音量較大的人,也可能有這症狀。

相信在電視廣告頻繁播送下,大家都聽過「胃食道逆流」這個疾病。胃食道逆流是指胃酸不正常地反流到食道,甚至咽喉的疾病,常見的症狀包含喉嚨卡卡、慢性咳嗽,聲音沙啞與喉嚨痛。方德詠醫師表示,聲帶受損原因之一為「胃食道逆流、喉咽反流」,包括「鼻涕倒流」等都將使患者想清喉嚨,但清喉嚨又是傷害聲帶甚鉅的動作,易造成聲帶水腫。

發聲時,聲帶的前3分之2為主要震動與發聲部位,如果用力方式錯誤,大吼大叫,就可能造成聲帶長繭或水腫。如是因感冒等發炎疾病造成聲帶水腫,或是聲帶的繭還在初期較小的階段,休息幾天有可能自己消失。

方德詠醫師特別提醒的是,吸菸容易導致聲帶水腫,而喝酒易造成胃食道逆流,都是想保養聲帶的人應盡量避免的。另外平時要避免過度使用聲帶、用力說話以外,也要避免清喉嚨、用氣音說話,這都是很傷聲帶的。

NOW健康/葉立斌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k%E6%AD%8C%E4%B9%8B%E7%8E%8B-%E6%BC%94%E8%AC%9B%E8%80%85%E6%B3%A8%E6%84%8F-%E9%A0%90%E9%98%B2-%E8%81%B2%E5%B8%B6%E9%95%B7%E7%B9%AD-%E6%89%80%E6%9C%89%E4%BA%BA%E9%83%BD%E8%A9%B2%E5%AD%B8-061858740.html